战略规划

关于开展武汉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按照学校2020年工作布置会的安排,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实施情况,学校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十四五”编制的重要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国家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学校发展进入全新的历史阶段,即第二个中长期(2021-2050)战略发展阶段。这个历史阶段既是学校第一个中长期(2001-2020)的自然延续,也伴随着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和世界百年大变局的历史进程,学校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学校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通过面向未来30年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定位,全面谋划“十四五”发展,把武汉理工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全面推向新时代。学校“十四五”规划暨第二个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既是引领学校在“十四五”和更长一段时间战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还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三届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加快“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的战略需要。

二、“十四五”编制工作机构

“十四五”规划编制围绕国家、行业、区域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在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发展的基础上,面向新时期学校发展全局性、战略性以及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科学制订学校“十四五”规划。为了充分体现编制工作的前瞻性、全局性和实效性,集中各方面的智慧,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的重点和难点,围绕一流学科、卓越教育、卓越科技、卓越队伍、国际合作、大学治理与党建、大学文化、校园建设、智慧校园、财经保障等10个方面,成立“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开展编制工作。

1.学校成立“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组成如下:

组长:陈文

副组长:王乾坤、刘祖源、王发洲、刘春江、吴超仲

成员:发改办、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科发院、国际处、财务处、基建处、后保处、网信办、科技转化中心、网络中心、国教学院主要负责人

2.学校同时成立10个规划编制小组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指导下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三、“十四五”编制内容和具体分工

1.一流学科规划编制小组 (责任领导:刘祖源)

1)由研究生院牵头,教务处、科发院、人事处、国际处、财务处、国资处、科技转化中心等单位参与。

2)主要围绕“十四五”时期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关键指标以及主要举措。

2.卓越教育规划编制小组(责任领导:王发洲)

1)由教务处、研究生院牵头,党政办、学工部、科发院、人事处、国际处、财务处、国资处、督导办、科技转化中心、网络中心、国教学院等单位参与。

2)主要围绕“十四五”时期学校一流本科教育、一流研究生教育、一流国际教育及其它教育工作提出关键指标以及主要举措。

3.卓越科技规划编制组(责任领导:吴超仲)

1)由科发院、科技转化中心牵头,研究生院、人事处、国际处、社会合作处、产业集团等单位参与。

2)主要围绕“十四五”时期学校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等方面工作提出关键指标以及主要举措。

4.卓越队伍规划编制组(责任领导:陈文)

1)由人事处牵头,组织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发院、国际处、科技转化中心等单位参与。

2)主要围绕“十四五”时期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关键指标以及主要举措。

5.国际合作规划编制组(责任领导:王发洲)

1)由国际处、国际教育学院牵头,发改办、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发院、人事处、财务处、科技转化中心等单位参与。

2)主要围绕“十四五”时期学校实施国际化战略以及人才培养国际化、科技创新国际化和人才队伍国际化等方面工作提出关键指标以及主要举措。

6.党建与大学治理规划编制组(责任领导:王乾坤)

1)由党政办、发改办、组织部、人事处牵头,宣传部、纪委监察处、学工部、团委、研工部、教师工作部、财务处、社会合作处、网络中心等单位参与。

2)主要围绕“十四五”时期学校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工作提出关键指标以及主要举措;围绕“十四五”时期学校党的建设提出关键指标以及主要举措。

7.大学文化规划编制组(责任领导:刘春江)

1)由宣传部牵头,党政办、发改办、余区管委会、组织部、学工部、工会、团委、教务处(艺术教育中心)、研究生院、科发院、教师工作部、社会合作处等单位参与。

2)主要围绕“十四五”时期学校大学文化建设提出关键指标以及主要举措。

8.魅力校园规划编制组(责任领导:刘祖源)

1)由基建处、后保处、发改办牵头,余区管委会、宣传部、国资处、保卫处、网络中心、后勤集团、设计院等单位参与。

2)主要围绕“十四五”时期学校一流校园规划和一体化校园建设提出关键指标以及主要举措。

9.信息化建设规划编制组(责任领导:刘春江)

1)由网信办、网络中心牵头,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教服中心、研究生院、科发院、人事处、财务处、国资处、保卫处、基建处、后保处、科技转化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后勤集团、医院、医管办等单位参与。

2)主要围绕“十四五”时期如何支撑学校以特色创优势的发展道路和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提出关键指标以及主要举措。

10.财经保障规划编制组(责任领导:王乾坤)

1)由财务处牵头,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发院、人事处、国资处、审计处、基建处、后保处、社会合作处、科技转化中心、继续教育学院、产业集团、后勤集团、国教学院等单位参与。

2)主要围绕“十四五”时期学校财经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就资金筹措与保障等方面提出关键指标以及主要举措。

四、“十四五”编制要求和时间安排

1.各牵头单位要充分认识规划编制工作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本着对学校历史负责的态度,做好各专项规划的组织、协调以及编制。

2.各小组要针对学校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点和难点,认真做好学习和调查研究,做好国家及相关政策形势的分析与预判学校编制工作组组长、副组长以及发展规划与改革办公室将视具体情况分别参加各小组的研讨。

3.各编制小组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战略相关思路及学校实际,提出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

4.20205月底前,发展规划与改革办公室完成“十四五”规划暨第二个中长期战略规划编制纲要,包含指导思想、战略目标、战略重点等内容。

5.20207月底各编制工作组将专项规划文本提交至发展规划与改革办公室,由发展规划与改革办公室统一汇总。各专项规划文本均应包含目标、思路、主要举措、核心指标四大内容。

6.20209月底前,学校确定规划的核心指标体系,形成学校“十四五”规划总文本并提交学校。

7.202010月底至2021 1 月底,修改完善“十四五”规划文本。

8.20214月底前,“十四五”规划文本提交学校教代会讨论通过后发布实施。

 

附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及具体负责人分工一览表

 

 

 

 

                                                                        发展规划与改革办公室                                    2020428